章程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章程制度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2018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纲要暨班(团)会工作指南

来源:学工处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4-09 阅读次数: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为充分发挥班(团)会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为核心,以常态化、模块化、精品化、团队化开展班(团)会为重点,以升旗仪式、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文体活动为辅助,以健全学生人格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班(团)会的主阵地功能,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二、基本原则

(一)强化系统意识,模块化构建班(团)会。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包含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要强化系统化思维,采取1+5+X模式把各类教育内容进行模块化组合,“1”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每月有重点地开展专题教育;“5”是指5个版块,即以“经典照我心”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国学修我性”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以“纪律促我醒”开展纪律规矩教育、以“法制塑我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安全护我行”开展安全教育;“X”指结合社会、学校和班级热点开展的其他教育活动。

(二)增强阵地意识,常态化开展班(团)会。

思想政治素质是大学生的第一素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的第一工作。班(团)会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主要的阵地,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班(团)会是辅导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利用每周晚点名开展常态化班(团)会。每月第一周周日按“1+X”模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其他周次按“5+X”模式开展班会活动,特殊情况按学校通知执行。

(三)树立品牌意识,精品化打造班(团)会。

增强班(团)会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能,必须提升班(团)会的质量。要按照把每一次班(团)会都建设成为精品课程的高标准进行谋划、筹备和开展。各学院要通过集体研讨备课,共享信息和资源,对流程和形式等进行规范,增强班(团)会的针对性、主导性,使班(团)会贴近学生现实、针对学生问题、服务学生成长。

(四)注重协作意识,团队化准备班(团)会。

各学院学工办、分团委要承担起统筹、协调、指导全院各班级班(团)会的职能,对各个环节进行集中研讨,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形成最优方案。各位辅导员要积极参与集中研讨,切实在明确主题、充实内容、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提升班(团)会实效。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结合红色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同声诵读、“理论学习我来讲”等活动,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社会热点面对面”等活动,引领广大青年以积极的姿态传播和践行“青春梦”、“中国梦”,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结合诗词歌赋、传统节日、中医典籍等传统文化载体,开展“国学修我性”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四)开展纪律规矩教育。

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章党规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等团的规章制度和校纪校规,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大学生始终对自己的身份有清醒的认识,始终牢记对照要求警醒自己,自觉以新时代大学生、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五)加强法治教育。

结合宪法、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卫生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校纪校规和考风考纪教育,开展“法制塑我型”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遵纪守法意识。

(六)开展安全教育。

通过发布安全提示、警示教育、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承诺书等,开展“安全护我行”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七)结合热点开展主题教育。

结合时政热点和学生成才成长规律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结合国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学生之星”、“十佳青年”评选表彰、国家奖助学金评定等,开展成才励志感恩教育;结合校庆日和校友活动,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和十星级文明班级、寝室评选,开展文明修身教育;结合3·25、5·25、10·10等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八)加强校史校情教育。

充分发掘学校历史、文化环境、典型人物的育人功能,通过参观校史馆、廉政文化长廊、好人馆以及编排、创作校史短剧、相声、微视频等文化作品,让学生深入了解学校校训、学校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增强对“湖医药人”身份的认同,积极为建成“湖北医药大学”和“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覆盖。

各学院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人翁意识,确保对各项思想教育活动的主导和把控,确保思想教育无时不在、无处不有。要及时纠正部分辅导员和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错误认识和不良倾向。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将班(团)会与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结合起来,确保班(团)会全面覆盖全体学生。

(二)突出重点,贯穿主线。

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健全学生人格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以帮助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全年的思想教育活动中。

(三)精心组织,注重实效。

各学院要统筹安排包括班(团)会在内的各项思想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院学工干部进行集中研讨,定期对各班班(团)会进行总结回顾,不断改进方式、增强效果。学校将聘请学风督导专家不定期开展班(团)会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学院学生工作目标绩效考核。

附件:2018年主题班(团)会推荐主题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