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程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章程制度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班(团)会组织规程

来源:学工处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4-09 阅读次数: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为保证班(团)会规范开展、取得实效,制定本规程。

一、目的意义

班(团)会是是团员青年和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通过常态化、模块化、精品化、团队化开展班(团)会,使班(团)会更进一步贴近学生现实、针对学生问题、服务学生成长。

二、组织时间

每月第2-4周周日晚点名进行(第1周周日为主题团日活动时间),时间一般为60分钟。

三、主持人:班级辅导员。

四、内容安排

主要为五个版块:

1、“经典照我心”。结合红色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国学修我性”。开展传统文化典籍学习、诵读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校史、校训等校园文化教育,传承和弘扬“湖医药精神”。

3、“纪律促我醒”。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章党规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等团的规章制度和校纪校规,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大学生始终对自己的身份保持清醒认识,始终牢记对照要求警醒自己,自觉以新时代大学生、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4、“法制塑我型”。结合《宪法》、《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遵纪守法意识。

5、“安全护我行”。通过发布安全提示、警示教育、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承诺书等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关注自身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五、组织流程

1、班级考勤(10分钟);

2、分版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50分钟,一般一个版块10分钟)。

3、辅导员总结点评(10分钟)。

六、主要形式

以辅导员为主导主讲,把握正确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时,注重发挥党团优秀学生的作用,积极开展“翻转课堂”,组织以党员为组长、以版块为单元的专题学习小组,团体协作、集体备课,联合展示、创新形式,增强互动、提升效果。

七、有关要求

各班级、团支部辅导员负责设计、筹备、主导、主持,必要时应当担任主讲人。

(一)充实内容,增强针对性。

能结合本班学生切实需要的或者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班(团)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内容具体而不空洞,能用学生易于接受的事例说明问题;能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班(团)会的积极性,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气氛热烈。

(二)创新形式,增强趣味性。

坚持以生为本,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善于运用参与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形式新颖多样,切合主题;主动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班(团)会。

(三)注重细节,增强实效性。

辅导员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发挥主体作用;设计合理,运作完整,时间把握恰当;班会教案、PPT等道具准备充分;能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理念。做好班会的记录、总结、宣传等工作,接受督导专家的督导。

学工部、团委负责对全年班(团)会进行整体规划,确定班(团)会日期及内容,适时考虑将班(团)会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负责协调督导专家对班(团)会进行督导并将结果纳入学院目标绩效考核。

各学院学工办、分团委负责组织开展集中研讨(备课)、督导指导、总结交流,统计、报送各班级班(团)会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