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党政办 作者: 发表日期:2023-11-20 阅读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湖北医药学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自2022年9月1日起,至2023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概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治理效能,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不断优化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改进公开网站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增强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和把握,通过学习上级有关部门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持续提升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学校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学校章程制定实施、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校内民主管理、学术治理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学校始终将完善工作机制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有关内容,全面、及时、规范、有序地公开相关事项,逐条逐项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分工职责,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学校着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提升治校办学能力的促进作用;着力推进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治理效能。

(三)丰富拓展渠道,激发信息活力

学校按照教育部最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全校信息公开矩阵建设,充分协同学校官网和各二级单位网站、官方微信,校报等多种途径,主动向校内校外适时公开各类信息,积极通过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十堰电视台、湖北日报、极目新闻、中青网、中新社、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官方微博、抖音等十余家融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学校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引导,推动各二级单位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理解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汇聚了各二级单位平台优势,形成了以信息公开网建设为抓手,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共同联动的信息公开网络,显著加强了信息矩阵力量。

(四)升级信息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学校坚持让“师生少跑路、信息多跑腿”,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全面升级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速推进“接诉即办”进校园,以实现师生办事“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只填一张表”为目标,提升信息公开的智能化水平,综合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学校发展公信力、师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及时有效

学校认真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切实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学校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由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定期检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学代会代表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踪进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各项工作坚持在“公开、透明、规范”的制度下运行,主动公开各项办学治校信息。本学年度,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2条。学校信息公开网以主动公开为主,基本涵盖了师生及社会公众需求,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财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及其他信息。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作为下,接受了全体师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收效良好,学校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复议、涉诉的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我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不足与改进措施

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更新;

二是主动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构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督促检查等制度,加强各部门联动配合开展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及时性。二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信息公开的新路径与新方法,优化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与反馈机制,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网站的互动性。三是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平台,不断提升公开实效。

湖北医药学院

2023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