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校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栏目 | 信息公开申请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合作信息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办法>>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2018年学风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2018-03-12 08:45  

为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在校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我校学生工作情况,结合以往学风督导的经验做法,特制订2018年学风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方针,坚持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校--院--班”三级学风督导,通过学生考勤、环境培育和材料抽查等形式,多层联动培育全校良好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月-2019年1月

三、组织实施

(一)校级学风督导:

1、督导专家组:由6位退休老专家构成,每组2名,共3组。

学风督导专家一组

成 员:廖广照、任辉景

学风督导专家二组

成 员:金吉山、陈家强

学风督导专家三组

成 员:程和平、李春莲

2、督导内容:⑴抽查学院某一班级课堂考勤或主题班会情况;⑵抽查学院对应班级晚点名教室卫生情况;⑶检查二级学院上月学风督导原始材料。

3、督导形式及频率:

由督导小组自行确定督导安排,每月分配轮转学院。深入学生课堂、采取抽查考勤、检查卫生、访谈学生、查看原始资料等形式开展督导。

4、督导成绩的运用:

每月学风督导检查通报,按照各学院成绩排名最后的三名扣一分。最终汇总全年各学院所得成绩,纳入二级学院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二)院级学风督导:

1、 督导内容:

各学院可参照学校学风督导,重点对以下内容督导:⑴学生课堂考勤;⑵晚点名教室和学生寝室卫生;⑶各班级主题班会情况;⑷学生对规章制度的掌握情况。

2、 督导形式:

鼓励各学院探索有效的督导形式,针对课堂考勤、环境卫生、主题班团会和学生对规章制度知晓情况进行督导。参考形式:⑴学院组织统一抽查;⑵年级或班级间开展互查;⑶组织对主题班团会进行督导,对学生采取访谈或问卷抽样。

3、 督导组成员组成:

由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带队,学办及分团委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参与组成督导组。学院统筹,对每月督导进行安排,通过对学院各班级开展抽查,充分激发学院班级之间“比学赶超”的动力,推动学院的学风创建工作。

(三)班级学风督导:

各班级可根据班级情况,针对学风相关内容自行确定学生督导形式。如固定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男女寝室交叉互查、班级问卷调查等。

四、相关要求

各专家组对不同学院的督导内容需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确保督导结果公正性;学工处做好校级学风督导专家组工作服务,搭建好专家组和二级学院之间的桥梁;二级学院及各班级要高度重视该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做好原始资料的留存。

学工处

2018年3月11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