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校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栏目 | 信息公开申请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合作信息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规划计划>>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总结及2021工作要点
2021-04-16 23:06  办公室

2020年,在省市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根据有关要求,现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校党委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好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抓好工作部署。校党委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务工作例会等多种形式1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省市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顶层设计和任务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部署,做好前置规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各二级单位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和目标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校党委对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二级单位要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  

三是认真检查落实。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过程化管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和领导干部履责纪实制度,持续推动责任压力向基层党组织、二级单位传导,着力克服“层层衰减”问题,确保责任落实不留盲区。召开全校性会议4次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强化责任考核机制。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考评并公开通报考评结果,对考评结果靠后5%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加强对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工作的检查,不定期抽查《纪实手册》并反馈,督促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干部选任,严格管理监督

一是规范干部选任程序。校党委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省委组织部《省属高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和学校《处科级干部选任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切实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环节做严做细做实,不搞变通,不走形式。优化处科级机构岗位设置和干部职数设置,选任处级干部15人,科级干部51人。调整交流干部20人,规范做好8名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工作。坚持一线历练检验干部,提拔重用扶贫成绩突出和抗疫表现突出干部。

二是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合作,进一步搭建学校编制处科级干部在线网络培训平台。规范举办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推荐1名厅级干部和1名正处级干部参加省委党校调训。规范开展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问题专项整治,及时更新校领导和正处级干部信息。科学制定了党校培训计划,开展秋季党校培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

三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湖北医药学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办法》,从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参加组织生活、日常管理监督方面明确严格要求。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学校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考核,规范开展校内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与处级干部年度履职尽责考核。落实干部提任“四必”工作制度,出具干部提任考察、评先评优廉政情况鉴定11份共计108人次。强化纪律和监督,规范做好2020年处级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随机抽查10人,重点抽查4人,如实报告或基本一致12人,漏报情节较轻2人。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开展2019年以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治理,不存在问题认定或处理畸轻畸重情形。

(三)切实改进作风,加强正风肃纪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落实五个机制、管严五个阵地,抓好五个思政,切实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了学校和谐稳定、向上向善的发展环境。

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等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文件。党委书记涂汉军同志以《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湖医药人的责任担当》为题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讲授抗疫微党课。通过学习,各级干部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党委抓作风建设持而不息,重视重要时间节点廉洁教育提醒,每逢元旦、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发送廉洁短信等做好警示教育。督促干部职工严格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11人次按要求报告。制定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方案,召开一线教师、办公室主任及职工座谈会,梳理我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撰写调研报告,开展集中整治,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进取态势。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在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开支和财务报销中严格把关,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车辆,从简安排各种活动。完成对行政办公用房的清理整改工作,清退办公面积300余平米。

三是减轻基层负担。针对当前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对现有的104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梳理,拟定调整方案,保留议事协调机构50个,发布《关于精简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进一步精简文山会海,发布《关于精简发文的提醒事项》,要求各二级单位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管理的意见》,做好文书处理工作。发布《关于明确精简会议范围口径的通知》,进一步从严控制管理,提高会议质量。

四是开展专项督查。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监督,针对防控风险,提出工作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采纳实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红线”、“底线”教育,要求大家在疫情期间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居家隔离的同时带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严格疫情期间值班纪律要求,对值班人员的值班情况进行督查。开展防疫物资专项检查,该项工作已作为案例被省纪委监委刊发。受理业务外信访件18件,转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办理。

五是严格执纪问责。紧盯扶贫资金使用、项目运行等关键环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人、关键事”。一是从严扶贫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对2017年以来我校帮扶的6个项目80余万元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个,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从严推动问题整改。 二是从实推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深入丹江口市龙山镇土台村,督导2019年“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部署2020年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相应问题已整改到位。

(四)强化宣教培训,推进源头防腐

一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实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继续开展“学”“讲”“考”活动,“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廉洁好家风”宣传教育、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和展播活动,构筑了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弘扬了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继续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和纪法警示教育,推动“普纪”教育深入。举办机关“十进十建”之廉洁文化进乡村活动,向土台村村委会赠送廉政书籍500册,揭牌“廉政书屋”,进行“十进十建”廉洁文化宣教表演,活动受到扶贫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和《权力的迷途》。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知镜鉴,督促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校纪委对新提任处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干部现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

二是加强党纪党规培训。将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活动,为党员干部购买发放《国家安全知识百问》、《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等理论学习资料。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线上学习答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机关处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楚韵·清风”等党纪法规知识线上测试活动。

三是加强防控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三级预警防控机制,重点排查选人用人、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工程建设、招生就业、教育收费和学术研究等领域廉政风险,将惩防体系制度落实作为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来抓。重新修订科技奖励办法,制定出台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社会考试管理办法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五)强化支持保障,推进队伍建设

深入进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报改革方案。召开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会,为“湖北省监察委员会驻湖北医药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揭牌。持续深化“三转”,对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再清理,将纪委书记参与的议事决策机构精简为6个,纪委副书记不再兼任审计处长,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监督执纪更精准。初步完成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内设机构设置和干部配备工作。持续推进内网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管党治校更规范,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选优配强基层纪检干部,提升纪检干部能力,着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学校党委以铁一般的担当,坚决担负起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学校获评2018-2019年“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校党委、基础医学院分党委、第三临床学院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分党委第一党支部获评“全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虽然我们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看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够深,理解不够透彻,行动还不够自觉;有的单位压力传导还不到位,作风建设仍存在问题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全面从严为主基调,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重要抓手,以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为关键点,以正风肃纪为突破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湖北医药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围绕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一张网”,建立形成“四责协同”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办公室职责,进一步强化“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的责任意识,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分析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根据责任分工,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任务,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汇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定期听取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汇报,督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经常性与分管领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同时做好纪实留痕工作,确保落实有力、倒查有据。 三是强化责任落地生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及时研究制定计划和措施,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一般工作人员动态,落实提醒责任,深化基层干部党风廉政责任意识,促使全体干部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加强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廉政宣传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抓住领导干部和“一把手”这个关键,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层层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健全日常廉洁教育和重要节点廉洁提醒机制,组织实施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继续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和纪法警示教育,推动“普纪”教育深入。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政治信仰和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完善“纪委来监督”工作机制,针对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见人、见事、见问题”通报,并对“三重一大”等事项提出监督意见和建议。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揭短、敢于亮丑、敢于碰硬,抓好主题教育有关专项整治任务,优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三是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细化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新提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机制,坚决整治和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着力解决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不作为、不担当、不干事等问题,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纠正“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上级的新规定新要求,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创新作风建设教育实践载体,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加强会风会纪督查,强化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简报、规范外出考察活动等。

五是积极推进清廉建设。创新清廉文化载体,丰富清廉教育内容,积极开展学廉活动和意识形态教育,强化教育引导,坚持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不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班子成员定期走访分管领域师生,将群众的意见、困难摸上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各级干部轮流讲授廉政党课,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激发党员干部加强品行修养和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营造健康向上的清廉氛围。

六是领导和支持纪委执纪履责。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省属高校党委落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若干措施》落实情况自查。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办腐败案件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纠正“四风”,认真开展问责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纪委履责中的困难和问题,依规依据研究处理违规违纪问题,保障纪律审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督查检查

一是强化各类监督。加强对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工作的检查,不定期抽查《纪实手册》并反馈,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盯紧重要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以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服务对象的走访调研,确保落实纪律规定不走样。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和完善学校党内监督体系,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健全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定期研究、分析存在的不足,强化风险防控。健全痕迹化管理,做到职责明确、台账资料齐全,经得起责任倒查。加强教育培训,把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教育列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担当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坚持监督执纪问责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注重抓好重点岗位、重要节点、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不正之风问题、顶风违纪行为坚持“有案必查”,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执行党的纪律、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严格责任追究。


               中共湖北医药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