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规划计划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十四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0-11 阅读次数:

乘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东风,我校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升大梦想。为了跟上学校升大发展快车道,补上升大建设指标短板,改造老旧提质增效,满足教学科研办学实际需要,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决策、建设资金来源、条件保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 校园基本建设规划完成情况

55年躬耕杏林学府,学校规模、面貌、环境等软硬件条件发生巨变,“十四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编制承继“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五年间,加强基础建设步伐,学院的办学条件有了显著的提高,校园面貌有了极大地改善,为“十四五”校园基本建设和“升大”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十三五” 校园基本建设的主要成绩

1、办公条件、科研条件大幅提升。2015年9月,九号教学楼投入使用;2016年6月,科教综合楼(含建筑主体、高低压变配电工程、网络工程、道路外网等附属工程)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科教综合楼科研平台采购安装项目于2018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生命科学馆于2018年7月投入使用;2018年11月,科教综合楼主供电电缆敷设项目竣工。科教楼成为学校地标建筑,极大提高了我校办公条件和科研条件,科教楼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厅改善了学术交流和会议条件。

2、学生学习条件、生活条件和活动场所不断改善。五年间实施了系列民心工程。五号教学楼于2019年暑期翻新改造,建成智慧教室。形态楼于2019年加装了新风系统。汇文、汇才、汇德等公寓老旧宿舍改造,墙面粉刷一新,卫生间重新装修;全面消除八人间宿舍;完善了部分建筑物无障碍通道;高压线路改造均衡了南北校区电力分配;完成空调进宿舍,改善了公寓居住条件。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于2019年1月全面(主体、装修、道路外网)竣工并交付使用,为大学生创业开辟了新天地。八号楼负一楼改造、同和四楼体测中心改造、南北运动场改造、灯光球场改造等项目改善了学生活动场所。

3、校园环境不断美化。“十三五”期间,建设了科教楼绿化广场,修筑了遮阳文才梯、海棠苑等。2018年,学校被省绿化委、教育厅授予湖北省高校“生态园林式校园”。

4、学校占地面积不断扩大。经过项目建设和土地证照办理,我校土地总面积增加到382878.75㎡,办学建筑面积由242200㎡增加到332529.77㎡,缓解了教学、科研和学生生活用房紧张局面。

(二)“十三五” 校园基建规划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基本建设前期按规划有序推进,随着“内涵建设”深入人心,把钱用在刀刃上,不搞大建设,不大肆举债搞建设,学校建设战略由重点项目建设调整为老校区改造和资源调整利用,一些规划建设项目不再实施。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推进会精神和学校决策,“十三五”校园基建规划做了修改,删除了一些建设项目。

二、“十四五” 校园基本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期间,我校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校园建设跟上一流医药大学建设步伐。

(一)学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

“十四五”期间是我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学校建设步伐。

1、新冠疫情让全社会空前重视医疗卫生发展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新冠疫情让2020年按下了暂停键,人们认识到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类的生命、健康和社会发展,也充分认识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于健康保障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我校万余名校友奋战在新冠疫情防控战线上,为十堰市乃至全省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2、省市政府支持我校建设

省市政府支持我校筹建湖北省“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医学研究生教育中心”和“十堰市P3实验室”。作为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西医综合院校,必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期。

3、社会对我校教育质量的认可是学校发展的动力

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随着学校知名度不断提升,生源地的不断扩大,考生报考热情空前高涨,优质高考生大量进入我校学习。增加办学层次,扩大办学规模势在必行,这就给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二)“十四五” 校园基本建设的挑战

1、资金匮乏依然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

随着学校快速发展,预算经费捉襟见肘,预算内的建设经费一直为零。近几年学校大力争取教育债券项目来筹集建设资金。滨江校区建设、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这些过亿元的大项目主要因资金原因在“十三五”期间中止。

2、办学体制机制的变化阻碍建设的脚步

在十三五期间,政策层面、决策层面对学校升大的方式、本部与药护办学体制转变没有形成一致意见,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形成明确指示,这都影响着“十三五”建设决策的展开。滨江校区土地置换后,如何建设利用需要政策、资金、决策支持。

3、学校“升大”部分建设指标亟待争取达标

“升大”要求生均校舍建筑面积30㎡以上,生均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不少于20㎡。目前校舍总面积332529.77㎡,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165597.09㎡,按1.1万人算,生均校舍建筑面积30.23㎡,生均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15.05㎡。因此,“十四五”期间要在教学科研行政用房上补短板。

三、“十四五” 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编制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建设规划导向作用,补齐“升大”短板,跟上“升大”快车道,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建设目标与任务,为学校“升大”后快速发展、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办学条件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广泛讨论,逐步定稿原则。条件改善,建设先行。建设哪些重大项目,需要斟酌紧迫性、必要性、资金、场地、政策等因素。对于学校发展中建设新需要,要留有规划变更的空间和弹性,要有应对学校办学体制变化的前瞻性。未来五年基本建设规划编制要广泛听取意见,开门定规划,逐步定稿。

2、科学合理,集约高效原则。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充分利用和整合校区现有资源,严格掌握建设标准,注意节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尽可能采用环保、节能的材料和设备,在精打细算、科学管理中,使建设投资管理集约化、效用最大化。

3、以人为本,环境育人原则。即规划布局的制定、建设标准的确定等,都必须突出以育人为本,最大可能地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学习与生活所需。应将规划、建筑、环境、景观融为一体,切实创造安全、和谐、实用、美观的高水准人文校园。

(三)发展目标

聚焦“升大”,以满足教学、科研条件为重点,以“补短板,强提质”为主基调,在有限的校园空间优化主校区校园基础功能布局,补上建设指标短板,实现老旧校舍、管道、设施、道路提质升级,提升后勤保障信息化水平,争取达到生均土地面积、生均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及相关保障设施的要求,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十四五”末建设国内双一流医药大学提供办学条件保障。

(四)“十四五”校园基本建设重点任务

1、新建项目补短板

(1)完成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大楼建设工程项目。

为了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建设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大楼。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为2.96万㎡,地上8层,拟分为三步骤进行建设。大楼建成后具备公共卫生智慧化教学、高水平科研、高层次人才培养、公卫实践技能实训、区域公卫和全科人才继续教育培训等功能。

(2)建设P3实验室大楼。

为了提升十堰市重大疫情应对能力,加强传染性疾病研究和防控水平,在附属太和医院西苑医院选址建设P3实验室大楼,建筑面积5000㎡。

(3)启动医学研究生教育中心。

为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拟整合全校及6家附属医院资源,建设湖北省高校第一家医学专业技能教育中心,下设技能培训中心、师资培训中心、教育研究中心,拟在南校区原小南山场地实施医学研究生教育中心建设。

2、老旧改造强提质

(1)推动老旧学生宿舍、老旧住宅小区、老旧管网“三旧”改造。

在前期老旧宿舍改造基础上,改造汇才、汇智、汇德公寓,开展卫生间改造、墙面改造、老旧线路更换、安装通风换气设备等,提高学生住宿的满意度。与市区政府密切对接,争取政府资金、政策扶持,完成同济小区、北苑小区、南苑小区、励耘小区、建安小区住宅外立面、环境改造、雨污分流等改造项目,提高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感。在地下信息系统建立基础上,更换老旧地下管网,解决水电管网老化影响生活问题。

(2)继续完成校园道路改造。

在十三五末校园道路改造一期建设基础上,启动二期改造,彻底消除人车争道现象,校园道路面貌一新。

(3)加强智慧后勤建设。

水电表更新换代,搭建网络报修平台,升级宿舍管理信息化系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成立由党政一把手挂帅、所有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校园基本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校园总体规划和重大项目的规划论证;分管副校长具体抓项目实施,指导、督促各建设任务的落实;后勤管理处是校园基本建设主要实施部门,具体负责基本建设规划的实施。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处、审计处等部门落实规划编制、项目报批、资金渠道、项目招标、工程审计等工作职责,合力推动各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二)依法合规,科学规划。校园基本建设的各项目的实施,从规划、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结算、建档等各环节,都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重大项目实施前要进行充分论证,要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和专业人士的意见或建议,必要时还要进行投资风险评估。

(三)多方筹资,保障经费。为确保基本建设规划的顺利实施,必须通过多渠道积极筹措建设资金。要凝炼优势特色项目,争取项目经费,还要争取国债和社会捐赠资金。积极争取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及地方政府的专项支持,包括各项政策性规费的减免。

(四)加强内控,强化监管。强化项目管理是基本建设永恒的主题,要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安全,向管理要效益,提升工程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和自律意识。完善校园建设管理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工程审计全过程参与,提高工程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