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规划计划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十四五”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设规划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0-11 阅读次数:

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是高等院校的建设理念和强校战略之一。为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增强学校综合实力,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早日实现“省属一流、国内知名、国际知晓,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药大学”的宏伟目标,根据《湖北医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设总结

(一)主要成绩

1、合作单位不断拓展。学校与美国杜兰大学、乌克兰扎波罗热医科大学、白罗斯国立医科大学等16所国外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积极探讨在合作办学、学术交流、师资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与美国杜兰大学签署了3+2解剖学硕士项目合作办学协议。

2、国际引智持续开展。执行“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8项,其中外籍院士4人。邀请了包括英国两院院士Edward Louis教授、Timothy Gerard Hales教授在内的82名外籍专家来校任教、讲学、交流。

3、海外交流不断扩大。学校鼓励教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省教育厅公派留学平台以及校际合作渠道,申请出国留学进修培训。选派124名教学科研骨干赴牛津大学、莱斯特大学、加州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访问交流、培训学习。为学生搭建出国学习平台,共组织122名优秀学生赴剑桥大学、杜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专业学习、培训、夏令营。

4、来华留学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累计共有28个国家618名留学生在我校学习、进修,其中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占比74%。学生类别涵盖研究生、本科生、进修生,学历生比例达到95%以上。已培养5届研究生、2届本科生共111名留学毕业生。

(二)存在的不足

1、对外交流合作尚需深化内涵。目前合作单位拓展不少,但实质性开展的合作项目不多;国际合作形式单一,短期交流项目多,出国留学、科研合作等项目少;对外交流项目不少,但师生的参与度较不高;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搭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2、来华留学教育尚需拓展领域。来华留学生招生专业单一,目前只开设有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招生专业有待进一步拓展;留学生生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生源国有待进一步拓展;留学生的培养和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十四五”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

1、国家政策的定位与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对外开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对教育对外开放进行了重点部署。在区域化与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我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得到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为学校全面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带来了发展机遇,提供了广阔舞台。

2、学校战略的定位和支持。“十三五”期间,学校主干学科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也正式进入湖北省“双一流”建设方阵,学校进入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快车道”,为全面推动教育对外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将国际化确定为学校的发展战略之一,为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根本的指引。

(二)面临的挑战

1、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际方面,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大国关系深入调整;局部冲突不断,很多国际规则遭遇挑战,正在侵蚀着各国之间政治互信的基础;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导致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国际教育投入下降、国际人员流动锐减。国内方面,国家对于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国内高校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全面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面临着比较严峻的考验。

2、体制机制有待理顺。部分干部职工对教育对外开放,尤其是出国进修培训、国际引智、来华留学生教育等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外交流项目参与度不高,国际引智主动性不够,国际教育的规范性不强。

三、“十四五”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路、开放的手段,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实现教育对外开放的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二)建设目标

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委出台《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指出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十四五”期间,我校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应对国际国内挑战,大力拓展国际合作渠道与领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推进创建国际化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带动校际间交流、高端人才引进及教学科研合作等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三)主要任务

1、巩固已有交流项目,拓展新的合作伙伴。争取5年内新增10所国际友好单位;推动与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交流合作。

2、引进国外优质资源,提升学科发展水平。选取1-2个专业与国外大学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邀请50名左右外籍专家来校任教、讲学、科研合作。

3、加强师资海外培养,促进教育国际化。选派100名左右教学、科研骨干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交流、培训。

4、搭建海外交流平台,开阔学生国际视野。依托国外友好学校,以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文化体验等形式,选送100名左右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

5、提高来华留学教育培养质量,争取早日进入教育部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的高校名单;优化招生专业及生源结构,拓展1-2个招生专业;力争到2025年在校留学生人数稳定在500人左右的规模。

(四)主要举措

1、实施合作单位拓展工程。全面调动学校各单位的积极性,鼓励教职工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利用同行、校友、海外关系等各种资源,提供合作信息,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出国留学、交流人员的作用,鼓励他们利用在国外的机会,寻求与国外大学的合作意向;利用省教育厅组织的海外教育展、中外论坛等平台,与国外大学广泛接触,寻求合作伙伴。

2、实施国际引智创新工程。以“楚天学者计划”、“高端外国专家”等项目为平台,加快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汇聚计划,建立海外高层次尖端人才引进长效机制;大力实施全员引才、干部引才、人才引才;依托“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继续聘请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核心优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3、实施教师国际化培育工程。加强师资队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和完善公派出国留学机制,加大中青年教师出国境派出力度;针对留学生师资实施优秀教师海外培训与访学计划,拓展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实施“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发挥已引进的海外人才的优势,带动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成长;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研修项目、湖北省教育厅“湖北高校教师国际交流计划”等项目推动教师出国留学、交流与科研合作。

4、实施学生国际化培养工程。探索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联合培养、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制度;继续推进“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项目,不断拓展学生海外交流的规模与层次,打造全面立体的学生海外访学体系;探索构建学校、学院、学生三位一体的经费资助模式;推动将大学生海外游学经历纳入到大学生“第二课堂”体系,不断扩大学生海外交流规模。

5、实施来华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开展招生和培养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通过参加教育展、实地推介、第三方服务等多渠道开展招生工作,稳定招生规模;积极申报湖北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发挥奖学金项目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加强留学生管理软硬件建设,通过业务学习、专业培训等方式加强留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科学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推动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教学、管理和服务趋同化。

五、“十四五”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完善体制机制

以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推进学校对外开放及国际化办学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党委对外事工作委员会的领导,指导全校的对外开放工作。全面强化学院在外事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将国际化指标纳入到二级学院的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发挥各学院及相关学科带头人、学院教师以及优秀校友在国际化方面的学科和专业优势,充分调动全校参与教育对外开放的积极性。

(二)加大经费投入

全面贯彻《师资培养工作实施细则》,设立专项资金,资助教师出国学术交流、国际学术会议、科研合作;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办法》,积极面向海外延揽优秀人才;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出台优秀本科生、硕士生的“海外学习研修计划”,鼓励和支持学生海外学习、实习及文化交流。

(三)争取政策支持

积极申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各级各类项目,争取在公派出国留学项目、“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等项目上对学校的政策倾斜;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和专业,寻求上级对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支持和指导;积极呼吁,争取教育厅的支持,早日进入教育部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文授课)来华留学生的高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