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信息 > 就业政策 > 正文

2022年湖北医药学院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来源:招就处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4-17 阅读次数: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指导工作开展,着力从源头、从长远筑牢就业工作基本面,针对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特点和需求,以系列活动开展为主线,全方位大力推进工作开展,持续优化就业指导工作体系。

一、构建覆盖全员,全程育人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

组织开展新生就业观启蒙宣教。大学生就业观念发展形成是动态连续、循序渐进的过程,早期教育引导是培养科学就业观的起始开端。为开启新生生涯视角,增强新生专业认同,助力学生杨帆起航,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组织新生班级开展就业观启蒙宣教活动。

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加强在校生早期就业宣教引导,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将生涯辅导、就业指导工作延伸至中低年级,覆盖全体在校生,构建完善覆盖全员、贯穿始终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体系。结合职业生涯策划、人物访谈、职业性格测试等组织低年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建立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咨询室,结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开展日常咨询,提供个性辅导。为培植学生科学的就业观领航导向,营造人人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持续强化就业宣教,定期开展模拟实践

组织开展求职能力提升活动。针对中高年级学生定期组织开展简历设计、求职礼仪、模拟求职等能力提升实践活动。为促进学生更好掌握简历制作原则、方法及面试技巧、求职礼仪,历练学生求职本领,敦促学生做好求职准备,积极主动求职择业,在校内定期组织开展简历设计、求职礼仪和模拟求职大赛,着力增强学生求职意识,强化求职基本功底,提升学生求职能力,营造关心关注就业,积极求职择业的良好校园氛围。加强与教育、人社等部门工作协同、协作,借助更多社会资源,争取更多、更高荣誉奖项。

组织开展就业形势政策宣教。针对毕业生就业的医院、医药、生物科技企业等主流市场领域和“考研”、“住培”、“公考”、“服兵役”、“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重点政策领域,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和开展咨询服务、个性指导等方式悉心辅导,利用网媒、动漫、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营造,加深毕业生对相关领域的认知,着力促进毕业生掌握新形势、新政策、新业态和新岗位,拓展学生职业发展和求职视野。

针对国家倡导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基层建设等发展战略,统筹大学生“留鄂”、“留堰”等工作,大力倡导主旋律,积极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动,重点做好国家和地方引才、留才、用才、爱才等政策福利,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引导更多毕业生投身国家和地方最需要的行业领域。

三、做好就业工作协同,凝聚各方优质资源

组织开展系列校园招聘活动。组织好年度大型校园双选会,主动适应校园招聘新业态,线上线下向结合,着力做好与用人单位衔接服务和学生组织动员。组织好校园宣讲会和行业、区域组团招聘会。加强与教育、人社部门协同联动,加强与知名第三方人力机构合作交流,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资源支持,着力打造校招品牌,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组织开展工作能力提升活动。不定期开展就业工作业务培训,促进辅导员掌握就业形势政策、就业管理通识和求职各环节原则、方法、技巧,提升就业工作专业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加强教学建设,定期开展教学法活动,组织开展就业创业相关课程专、兼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做好与省、国级赛事衔接,以赛促建、以赛促教,着力提升教学水平,积极争取工作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