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信息 > 就业情况 > 正文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科普篇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1-27 阅读次数:

1、  啥叫规培?
规培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简称。

2、 一张图读懂规培。

1.png

2.png

3.png

326B%OA4~GGGOXHS4IB5QJ7.png

76ZYV3S80X(7YA(4V6~[%YB.png

)7$Z1PO0A67HQDKUYO}GO@7.png

3、订单定向医学生是否要规培。要的。
2010年6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卫生部等5部门印发的《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发改社会[2010]561号),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这批订单定向医学生中2010年入学的本科生毕业后被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束后,应按照入学前签署的定向就业协议,到生源所在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到,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与之签订聘用合同,办理相关手续,实行合同管理。


4、有临床工作经历的培训对象如何确定培训年限和培训内容?
有临床工作经验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临床医师,参加培训时,由培训基地依据相关专业培训标准,结合其临床经历和实践能力,确定培训年限和培训内容。原从事专业与目前培训专业不相同时,不能减免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


5、规培期间能否转换专业? 不能。
现阶段培训对象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原则上不能转换专业。如果转换专业必须重新申请报名,经培训基地录取后按要求认定培训时间。单位委派培训人员必须经委派单位批准。


6、本科生规培合格后最多拿几证?三证。
硕士研究生毕业可获4证,本科生为3证。
  2020年,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并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临床医师,可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并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也就是说,本科毕业生在住培合格后可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以及同等学力《临床医学硕士学位》;除此之外,硕士研究生还将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当然,这些证书的获得均需要经过相应的考试。


7、国家财政补贴谁有份?本科生。
  规培期间,本科生拥有国家中央财政3万元每年每人的补助,而研究生没有这部分补助;除此之外,研究生还需要支付研究生期间的学费、培训的3年不计算工龄。


8、科研型研究生能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吗? 不能。
  根据《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14版)》规定,2015年1月1日以后入学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其研究生学历不作为报考各类别医师资格的学历依据。可以本科为临床医学专业的学历作为报考各类别医师资格的学历依据。


9、科研型的研究生也需要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吗?是的。
在有执业资格的前提下,原则上,未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研究生,毕业后拟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均要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10、证书之间是否会相互影响? 看情况。
硕士专业学位不通过不会影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获得,但未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无法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2015年起,新招收的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其临床培养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等要求进行;入学前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期间完成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可以本科学历报名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必须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11、2015年以后毕业的研究生如何过渡?
  原则上,未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研究生,毕业后拟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均要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过,可减免培训时间。文件规定:已具有临床医学相应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但未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参加培训,由培训基地依据相关专业培训标准,结合其临床经历和诊疗能力,按照“填平补齐”原则确定其需要培训的时间及内容。原则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减免时间不超过1年,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减免时间不超过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所学专业与目前培训专业不相同的,不能减免培训时间和内容。科学学位研究生,无论选择何种培训专业,均不能减免培训时间和内容。
  文件同时规定,2014年起,停止招收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已招收的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由所在高等医学院校根据实际情况及学生意愿,按原计划培养毕业或完成5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后纳入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计划培养。

12、“四证合一”是哪些?
研究生规培结业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四证,即《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13、各省市的规培证能否通用? 2014年及以后的能。
自2014年新进入国家认定的培训基地的培训对象,通过结业考试,所取得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全国通用。在此之前培训所取得的合格证书,其有效性可参照各省的相关规定执行。


14、规培和职称评定的关系。
《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在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省(区、市),将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中级技术岗位聘用的条件之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可提前1年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培训对象到基层实践锻炼的培训时间,可计入本人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基层卫生单位累计服务年限。


15、规培期间及结束后如何注册?
规范化培训前已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培训对象,应当将培训基地注册为执业地点,可不限执业范围。培训期间尚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可在具有执业资格的指导医师指导下进行临床诊疗工作。培训期间,可依照《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后,医师执业证书应当注明类别,可不限执业范围,但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填写相应规范化培训信息。培训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执业范围和地点,依法办理相应执业注册变更手续。


16、能否跨省申报规培?能。
培训对象可以跨省申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但应符合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国家统筹协调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发达地区的培训基地及专业基地,每年面向欠发达地区招收一定数量的培训对象,培训招收重点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及其地市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倾斜。招收对象培训期满后回原派出地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