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报告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学年)

来源:教务处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1-28 阅读次数:

湖北医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6-2017学年)

2016-2017学年,我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的要求,结合学校医学类专业学校的实际,积极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现将我校2016-2017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学校为医学类专业学校,无艺术类学生。但学校十分注重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在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中要求,加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 面向全院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通过较为系统的公共艺术课程学习和有组织的艺术活动,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高尚的马克思主义审美和艺术观,培养大学生健康的情感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激发大学生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学校的艺术教育开设主要是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相结合的模式。必修课为:《体育专项(体育舞蹈)》、《演讲与口才》,36学时,2学分;艺术公共选修课包括《影视鉴赏》、《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戏曲鉴赏》、《护理形体艺术》、《舞蹈鉴赏》、《大学音乐鉴赏》、《音乐鉴赏》等10余门艺术类选修课程。同时,学校开设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方艺术课程《武当文化概论》、《汽车文化》、《中国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课程。

二、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学校已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各专业本科的教学计划之中并纳入学分管理。教务处为公共艺术课程管理部门,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严控教材选用工作,并加强常规教学运行管理,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开展,最后对课程进行评估。

校学工处(部)、团委分管校园文化活动、学生艺术社团等工作。学校共成立了二十多个学生艺术社团,配备了专职的指导教师。由学工处(部)、团委每年组织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组织和管理的规范化,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质量。

三、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艺术教育基础设施,是发展艺术教育的物质保障和必要条件。良好的教学配套设施,对于提高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具有重要作用。学校现拥有容纳1800余人的演出厅、学术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可以组织举办音乐艺术专场表演。学校艺术教育设施、设备较为齐备,配有灯光、音响、话筒、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具备各类文艺演出、音乐欣赏、联欢会等艺术活动的硬件条件。

四、艺术教师配备

学校根据艺术类课程建设情况,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搭建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

五、课外艺术活动及校园艺术文化

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社团与艺术实践活动是学生喜闻乐见并易于接受的艺术教育实践形式,是艺术教育重要的软环境建设。学校成立了有街舞协会、瑜伽协会、吉他协会、笛箫协会、健身健美协会、播音主持协会等20多个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有专门的活动场地、专门的管理人员、定期开展活动和培训。

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展演、比赛。开展了第七届春蕾社团文化节和第六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2017年毕业微电影《光》首映典礼、开展“品味十堰文化领略十堰风采”艺术名家讲座、“妙笔金秋•最爱中国字”活动、毕业季快闪活动、艺术文化进社区等公益活动;参加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活动,9项优秀文艺作品参加湖北省展演,在省内大学生艺术节中斩获32项奖励;学校每三年组织一次校级大学生艺术节,每年组织开展新生才艺大赛,通过系列艺术活动激发学生发挥艺术才能热情。同时,学校每年拟定学生素质发展实施办法,从制度、环境等方面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文化环境。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艺术教育在教学中的地位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是医学类专业学校,艺术教育课程均为选修课程,大部分学生仅把艺术课程做为一种业余爱好来发展,对个人艺术素养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认识不足。

2.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艺术类课程教师均为兼职教师,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还有短缺,教师总量基本满足教学,但是教师结构亟待优化。

艺术教育是我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也是学校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和内容,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我校将继续全方位多渠道地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