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报告 > 正文

湖北医药学院2021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来源:教务处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7-17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省教育厅对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要求,现对我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做如下报告。

一、加强艺术教育管理,完善保障机制

1.成立教研室。成立艺术教研室、体育课部、医学人文教研室、伦理学教研室。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整合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加强艺术教育顶层设计,牢牢把握新时代艺术教育工作方向。

2.设立书院制。设立精勤、精诚、精术书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书院制改革的若干措施》,设立学生社区党工委,社区公寓成立党支部,楼栋成立党小组,建立党建引领学生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完善书院组织运行机制,实施学院结对共建书院,确定共建工作内容,组建书院执行团队;建成“生命艺术工作坊”,举办书院文化节、“精勤美”劳动学堂,提升学生评鉴能力和审美情趣。

二、加强艺术课程建设,完善课程体系

1.加强艺术教育组织建设。构建“教务、团委、学院”的艺术教育体系,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专业资源优势,开展艺术类课程教育,以团委的艺术教育活动为平台,开展艺术普及教育,各专业、各学院共享艺术教育资源。

2.加强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将艺术类选修课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行学分制管理,要求学生必须完成1个学分的艺术鉴赏类课程。开设了2门艺术教育必修课《体育专项(体育舞蹈)》1个学分,共32个学时,《演讲与口才》3个学分,共48个学时。开设了《音乐鉴赏》、《舞蹈鉴赏》、《影视鉴赏》、《戏曲鉴赏》、《英语电影赏析》、《中华戏曲之昆曲》、《中华传统文化之戏曲瑰宝》、《诗经导读》、《绘画心理分析》、《现代礼仪》等十余门公共选修课。开设了《药物与美容》、《化妆品的奥秘》、《护理形体艺术》、《生命文化与生死教育》、《药膳食疗学》等具有医学特色的任意性选修课,开设了《武当拳》、《飞镖》等具有地区特色的艺术课程,开设了《儒学与文化》、《莎士比亚戏剧鉴赏》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课程。

三、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服务艺术教育

1.加大艺术教育投入力度。划拨经费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用于购置音乐与体育器械,配备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所需的专用教室,改善艺术教育环境。配备可容纳1800余人的演出厅、学术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用于组织举办音乐艺术专场表演。配有灯光、音响、话筒、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具备各类文艺演出、音乐欣赏、联欢会等艺术活动的硬件条件,可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和大型艺术活动的需求。

2.配备专业的艺术教师。配备1名专职艺术教师,1名兼职艺术教师开展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均持有相关专业的等级证书,且已考取高校教师资格证书。专职教师人数占艺术教师总数的50%,约占在校学生总数的0.01%。

三、开展第二课程活动,丰富文化活动

1.完善“二课”制度。修订完善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挂钩,规范认证流程,明晰学时认定标准,发挥其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教育引导作用。依据《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团员考核制度》、《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先进个人”评比办法》,完善学生干部的选拔和退出机制,对排名靠后的8个学生社团进行约谈并注销。

2.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成立大学生艺术团,设有主持人部、礼仪队、舞蹈队、话剧社、合唱团、乐队、化妆部和剧务部等专项队。举办春季田径运动会、冬季长跑运动会、春蕾社团文化节和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品牌活动,开展子活动27项,评选活动优秀个人192人和先进集体42个,尽量确保每位学生都参与艺术活动。创新开展大学生广场舞、草坪音乐节、红色文艺专场汇演、空中救援科普体验日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与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为喜迎56周年校庆,开展校庆主题升旗仪式、校史我来讲、校歌我来唱、学校文创产品我设计等一系列校庆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3.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开展文艺下乡活动,选送我校优秀节目到竹溪县县河中心学校,与孩子们欢度“六一”佳节。开展文艺进社区活动,为二堰街办吉祥社区居民举办重阳节文艺汇演活动。以“践行时代使命,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320支团队在新疆、四川、云南等11个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委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1支团队、两名指导教师、2名实践队员获团中央表彰;“忆往弘英”、“红医赓续”等十余支团队获“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团队风采奖;彩虹“救”在身边、“1+1+N”——社区治理基层社会实践队获评全省“优秀团队”称号;其中彩虹“救”在身边同时获的“优秀项目”称号,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

4.优化校园文化环境。评选“最美湖医药人”,树立可敬、可学、可做的身边典型;设立好人馆、名人馆,宣传先进事迹,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开展“以心为笔”中华历史人物手绘大赛暨国学经典书法大赛作品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先辈风骨,提升文化自信。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艺术教育的各项要求,结合医学教育特色,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改革实践,将艺术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服务于学校的一流本科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