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预警及情况处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应急预警及情况处置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北医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0-02-06 阅读次数:

校属各单位:

现将《湖北医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

湖北医药学院

2020年2月2日

                                                       

湖北医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2月2日印发  

共印45份

湖北医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

工 作 方 案

为全力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湖北医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应急教学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组  长:涂汉军  李 和

副组长:赵鹏飞  李云霞  严世荣  王云甫  李涛(常务)

成  员:王少林  王建平  王保郧  王家宁  邓平基  

乔  中  刘  涛  刘菊英  许  珊  阮绪芝

孙国平  李文春  李国华  李建军  李  斌

杨  慧  轩辕秋  吴双有  吴  静  余  彬

张  建  张秋莉  张  敏  陈建龙  邵义光

罗  强  赵万红  姚振江  袁  文  唐俊明

惠  震  谢  勇  袁  杰  蔡兴华  操传斌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为制定学校应急教学组织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指导学院、教师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领导小组设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设在教务处,李文春兼任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工作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教科研办主任为专班组成人员,负责具体方案的执行与管理。

二、非毕业班级教学

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学校已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现调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要求如下:

(一)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基于MOOC开放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学生返校前,教学模式为“线上自主学习+直播见面课”;返校后,调整为“线上自主学习+线下面授课”。应用方式分两种:

(1)疫情防控期间,人卫、超星、中国大学等MOOC开放平台,将免费提供MOOC资源和教学服务。教研室基于教学要求选择MOOC资源(平台课程清单见附1),创建SPOC及教学班级,依照原有教学进度组织线上自主学习和直播见面课。其中,MOOC资源遴选须满足以下原则:教研室集体研讨决定,相同专业、不同学院和班级的同一门课程,其使用的MOOC资源、考核方式须统一;优先遴选本校制作,或与本校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同、教学安排相似的MOOC资源;优先遴选国家级MOOC资源。

(2)无合适MOOC资源的课程,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数字化教学工具创建在线班级,上传本校资源(含大纲、教案、PPT、讨论主题、作业、习题等),依照原有教学进度组织线上自主学习和直播见面课。

网络教学组织应符合以下要求:所有春季学期理论课按原有课表安排组织落实;各授课班级学生要与教务系统教学班名单完全一致;建议临床学院以课程为单位成立网络教学团队,临床主讲教师负责教学核心环节(如提供教学资源、进行直播授课等),教辅人员在其指导下组织网络教学;教师、学生网络教学指南见附件3、附件4。

(二)调整实践教学活动安排

1.学生返校前,鼓励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或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络实验教学(具体要求参照理论课)。无条件开展的,待疫情稳定后,通过调减周末、压缩暑期等方式补偿安排。

2.暂停组织学生在校、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的实验、见习、竞赛集训、劳动实践、社会实践等活动。待疫情稳定后,通过调减周末、压缩暑期等方式补偿安排。

3.体育课教学。特殊时期体育课不停开,体育锻炼不停止。返校前体育教研室要组织学生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通过上述理论课网络教学工具,推荐网络学习资源,指导学生预习,发布练习步骤及居家锻炼的建议,通过各种形式督促学生完成训练,并开展相应考核。

(三)其他工作

1. 教务处和各临床学院在开课前按程序完成2019级卓越医师班遴选工作。学生名单公示、确定后,进行学籍异动,组建新班级,启动课程教学。

2. 暂停选修课选课和教学,待疫情稳定后通过调减周末、压缩暑期等方式补偿安排。

3.注册、补考、免修、重修报名、休学、转专业(含全科医学班组建)等工作,根据学生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此前,学生一律按原专业班级组织教学。

三、毕业班级教学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原则上不延迟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时间。相关教学工作要求如下:

(一)调整实习活动安排。推迟学生返岗实习时间;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离的学生暂停实习,但不得外出,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要求全体实习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沉下心来开展专业学习,迎接返校后的补考、重修、毕业考试、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等。待疫情稳定后,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再行安排。

(二)利用信息技术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资料收集与写作、评阅等环节,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原定时间节点要求执行。延迟开学期间,教师要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提出任务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可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具体方式可参照本文第二条第(一)款组织。

三)其他工作。针对毕业生班级开设的必修课程,参照非毕业班级教学要求制定调整方案毕业班级其他工作,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再行安排。

四、近期工作进度

(一)2月3日,学校发布《湖北医药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工作方案》,教务处公布人卫、超星、中国大学等MOOC开放平台课程资源清单、网络教学指南等。

(二)2月3日起,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教学应对方式,选取网络师培资源,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供网络教学能力、方式咨询与答疑。培训内容包含混合式教学设计及实施、建课流程培训、直播操作培训等。

(三)2月7日前,各单位制定《教学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实施方案》及附表,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郑琼琼老师。要求如下:

1.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须分层制定方案并备案。各单位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各教研室实施方案报所属单位备案;

2.各单位制定的《教学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实施方案》要与学校方案主要条款对应,并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调整计划表》,说明各门课程的理论、实践环节调整方式及意见(见附件2);

3.各教研室制定的实施方案,应附《课程教学日历表》。开课教师在教务系统导出原教学日历,根据网络教学调整意见,针对每次课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模式、授课地点等信息。

(四)2月8日前,遴选公示卓越医师班名单,组建新班级。

(五)2月10日前,教务处发布电子课表,组织教师建立教学班数据、上传学习资料等。

(六)2月14日前,各学院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试运行。

(七)2月14日起,学工处组织辅导员建立离校学生情况日报制度,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掌握学生学习状况,确保学习“不断线”。

(八)2月17日起,启动必修课网络教学。调整后课程教学日历,由授课教师告知授课学生。

五、研究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工作调整由研究生院制定具体方案。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导师要及时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状况,加强联络和指导,根据需要提供帮助。

六、留学生教学

留学生教学依照上述要求执行,其中理论课建议参照“无合适MOOC资源课程”的要求进行调整。国际学院要加强学生管理和组织,根据需要提供服务和帮助。

七、特别提示

(一)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师生都要坚持“教”与“学”,积极适应新环境,勇于接受新挑战,要将本次网络教学作为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实践与铺垫。校、院教学管理人员都必须全程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网络教学培训,积极主动开展自学,掌握互联网、信息化教学技术,以便及时解答老师疑问,开展指导与服务。

(二)各单位务必研判形势、强化举措、压实责任,深入挖掘网络教学资源,因时、因势、因课制定教学实施方案。务必组织师生细致学习方案,并得到明确回复,切忌一晃而过、粗枝大叶。

(三)各单位务必强化教学管控,尤其对授课教师课前准备情况进行追踪,按照常规教学的要求规范管理网络教学。对于旷岗教师,严格依据《教学事故处理办法》认定追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月17日起,教务处将启动校、院两级网络教学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达到课程教学目标的课程,全额计算教学工作量。学工处和各学院学生管理部门要全程协同教学管理部门,对网络学风状况进行督导检查,纳入学院和班级日常学风校风评估。

(四)各单位应向师生公布联系方式,并保证讯息畅通,出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教学不断线、不出错。

教务处联系人:陈明18062187199,郑琼琼18772799090;

慕课服务QQ群:人卫慕课       1038075025

超星慕课       807855301

中国大学慕课   1038293033

附:1.慕课平台开课资料

2.19-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调整计划表

  3.教师网络教学指南

   4.学生网络学习指南